APUJAN 2015 春夏: 遇见一只羊 Encountering A Roaming Sheep

ApuJan SS15-1 photo by Takahito Sasaki

村上春树<寻羊冒险记>中带有褐色星形斑点的羊, 暗讽追求平权而产出的极权根源; 而东西方悬疑作品<本店招牌菜>和<虚幻羊群的宴会>里,羊则分别象征贪食与被食者,亦或是无法区分现实与虚幻的人们; 翻开<论衡>,原来曾经有一段时期,古代中华文化里的羊代表着公正; 菲利浦迪克的科幻小说则问:<人造人会梦见电子羊吗>?

旅英台湾设计师詹朴于2014年9月伦敦时装周与巴黎时装周,发表最新春夏作品:<遇见一只羊Encountering A Roaming Sheep>。作品中总是带有各种文学元素和奇幻想像,这次以「遇见羊」为灵魂主角贯穿系列,除了试图传达羊在东西方文学作品中所扮演的不同面貌,更以「羊」的意像暗示人性的不同想像。
故事中的羊其实多半就是在暗喻人。这些许许多多看不清样貌的羊,在从小热爱阅读的詹朴眼中,亦无辜、亦迷惘,有时软弱、有时邪恶,就像服装穿搭在不同展演者上的无限可能。 「羊这个主题其实跟衣服是呼应的,就像同样的衣服在不同人身上呈现出来的感觉就不一样,所以服装最后还是会回到人本身。」

为了呼应多变又充满想像空间的主轴,在整体氛围上,本季融入大量的天空蓝,搭配既有的黑、白、灰原色,突显迷幻的视觉层次感。和品牌合作了四季的印花设计师吴盈,这次也特别创作奇幻风格的手绘图像,为詹朴擅长的东方元素带来玩味冲突感。服装表现方面,APUJAN向来致力于和台湾纺织产业合作开发独家原创布料和钻研新式织品技术,本季除了延续品牌特有的针织手法,用不同针织技术打造适合春夏的针织服装,也希望以不同层次、厚薄和剪裁诠释虚实交叠的不确定性。除了搭配性高又多样化的单品项目,新一季还加入与皇家艺术学院毕业的设计师张芮绮共同合作的鞋款,更增加了系列完整度。

同样也总​​是品牌一大亮点的秀场音乐,由长期合作的音乐制作人应奇轩和歌手阎韦伶再次携手合作,并于伦敦时装周进行LIVE演奏,现场表演运用纺织器具创造声音素材的前卫音乐,让到场宾客都能在不知不觉中进入APUJAN的奇幻时尚新作。

ApuJan SS15-3 photo by Takahito Sasaki ApuJan SS15-2 photo by Takahito Sasaki ApuJan SS15-3 photo by Takahito Sasa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