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苹果设计奖:这 12 个 App 你玩过吗?

每一年的 WWDC,除了大家熟知的「苹果发布会」,苹果还会公布苹果设计奖(Apple Design Award),今年苹果选出了12个苹果设计奖得主。 可以这么说,苹果选出的这些产品在功能、设计、创新和技术上表现俱佳。不管从促进 App Store 生态发展,还是给用户生活带来积极影响的方面来看,它们都是很好的「代表作」。

Blackbox ( 游戏 )

 

Blackbox 在众多游戏中可谓独一无二,非常符合苹果设计奖对「创新性」的要求。它的理念十分前卫:一切皆游戏,也这句话将作为一条线索,贯穿整个游戏。你只有大开脑洞,开放心态,认为一切皆有可能,才可以在游戏里一步步通关。

在游戏的过程中如果你触摸屏幕,只是回到主界面。接来下,聪明的你会发现,充分利用 iPhone 的重力感应、水平陀螺仪居然能闯关。 如果你继续玩下去,为了让你屏幕上抽象的图案发生变化,你会尝试着开关 Wi-Fi 和移动蜂窝数据,尝试着加减音量,尝试着调节屏幕亮度。

通过种种探索,最终当你的屏幕发生了变化,你会感到惊喜、开心,已经有超过 7 万人在 App Store 给它打五星。

Blackbox 开发者 Ryan McLeod (美国)

Splitter Critters ( 游戏 )

 

用您的手指滑动来切割世界,然后重新排列以引导小生物们返回它们的宇宙飞船。探索充满危险与挑战的谜题,以及让你以新方式思考的创新机制。在每个世界中,为您冒险之旅定下基调的令人身临其境的背景音乐,最好使用耳机进行体验。Splitter Critters 这款获奖游戏甚至被 App Store 编辑首页轮播、单独推介。“打破规则,重建秩序”是这款苹果设计大奖获奖作品的奥义:只有正确切割场景,重新组合,才能帮助外星萌物们平安返回太空船。打动我们的不止其杰出的设计和动人的配乐,更重要的是高度原创性。

开发团队 RAC7 Games (加拿大)

Mushroom 11 ( 游戏 )

 

它在一个月前就已经获得了 Google Play 的杰出独立游戏奖,是一款同时被 Google 和苹果认可的好游戏。Mushroom 11 的游戏机制非常独特,要摩擦手机才能玩,兼具了创意和美感。要解开游戏的创意谜题,你需要善用策略把 Ta 消除再让 Ta 重生。在这款苹果设计大奖获奖作品中,灵敏而精妙的触控设计,为这场超现实闯关之旅带来独一无二的体验。

开发团队 Untame (美国)

Old Man’s Journey ( 游戏 )

 

“搬山越岭的最美旅程”,这是 App Store 编辑对 Old Man’s Journey(回忆之旅)这款游戏的高度概括。在 App Store 首页,这款游戏也被官方单独轮播推介。它讲述了人生关键的时刻,囊括了人们极少接触的话题——老年人的家庭和个人追求之间的冲突。这是一个节奏很慢的故事,大概两小时可以通关,需要你静下心来细细品味。

开发团队 Broken Rules (澳大利亚)

Severed ( 游戏 )

这是一场“惊艳诡谲的异世界历险”,苹果编辑对 Severed 做出了这样的描述。iOS 平台上的移植游戏不少,但今年获奖的只此一款。在手机上能玩到 PSV 品质的移植游戏,不可不说是一种缘分和幸运。这个充斥奇幻与暗黑的动作冒险游戏,创造了 2016 年最有冲击力的游戏世界。

开发团队 Drinkbox Studios (加拿大)

Lake ( 生活方式 )

 

Lake 针对 Apple Pencil 进行了优化,充分利用了强大的 iOS 和 macOS 技术,例如动态类型、3D Touch、快速操作、按需资源、CloudKit 同步、切换、触觉反馈、QuickLook 和 Spotlight 搜索。

它能分辨画作中的形状,让你用更简单的方式完成一幅画作。以下图为例,无论是笔尖涂色还是局部填充颜色,它都能知道我想描绘的是天空。值得一提的是,Lake 和许多艺术家合作,创作了很多漂亮的填色图案,而艺术家也会从中获得创作支持,这个良性的创作循环在别的应用上很少看到。而 Goran 也给我展示了很多 Instagram 上用 Lake 创作的画。

开发团队 Lake d.o.o (斯洛文尼亚)

Bear ( 生产力 )

 

Bear 一反 iOS 应用常态,采用了类似于 Google Material Design 的三段式设计,一大好处就是使得操作逻辑非常清晰。而它丰富的富文本格式支持,快捷工具栏,新行输入放大显示的聚焦模式等都是加分项。而 Markdown 的实时显示最切中痛点:排版格式、 emoji 和图片都能直接显示,编辑时所见即所得,很大程度上改善了 Markdown 不能图文混排的缺陷。

开发团队 Shiny Frog di Matteo Rattotti e C. S.N.C. (意大利)

 

Kitchen Stories 厨房故事 (美食)

 

 

厨房故事是一款烹饪教程类 app,由德国两位年轻女性开发,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展示的食谱,旨在手把手教你「变」出满满一桌子美味佳肴。

厨房故事支持多国语言,包括中国,其中菜谱也有中国菜的类别。

它在 2016 年也曾获得 Google 评选的第二届 Material Design Awards。不过,厨房故事这个 app 在 iOS 的设计上给人感觉完全不同,没有沿用瀑布流布局。

美食录制现场 (德国)

Things 3 (生产力)

 

Things 以 UI 整洁、操作流畅著称,是一个对新手友好的 GTD 工具,支持 iOS、macOS 以及 watchOS,无痛同步。创作人告诉 AppSo,这个这次大更新历时 3 年有余,基本上将原

有的功能逻辑推倒重来,所以呈现了和前作截然不同的样子,接下来会针对 iOS 11 进行更多优化。

Things 团队 (德国)

Elk (旅游)

 

它是一款适用于 Apple Watch 的汇率转换应用。它可以帮你快速查看你想要的汇率换算结果操作方式非常新颖左右滑动来增加或减少倍数。购买内购项目后你还可以选择全球各种货币或是自定义汇率数值进行查询。

开发团队 Clean Shaven Apps Pte. Ltd. (新加坡)

Enlight (图像处理)

 

Enlight 是一个功能超全面的修图 app,来自知名的摄影应用开发商 Lightricks,他们曾经推出了大受欢迎的人像美化应用 Facetune。据合伙人 Itai 说: Enlight 的定位介于入门级修图 app 以及如 Photoshop 这样专业级的图像处理应用之间。它适用于那些「还多想做一点」,追求更好效果,让图片更特别的用户。

开发团队在测试 (以色列)

AirMail 3

 

十分好用的邮件应用,最大的亮点是写邮件支持 Markdown 语法。原本只是 Mac 上的邮件应用,现已支持 iOS 和 watchOS,它能时刻保持你的邮箱在一个整齐、清洁的状态。

 

开发团队 Bloop (意大利)

via: A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