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如何流行起来?为什么设计师对它情有独钟?

黑色,并不在色彩光谱中,
然而它为什么能同时代表着黑暗、邪恶以及时尚、魅力?是浓重的有,还是空乏的无?是一种色彩,还是晦暗无光?是时髦的衣装或是寡妇的丧服?是夜的神秘性感,抑或代表死亡、忧郁及哀伤?贝多芬就曾谈过音乐里的“黑和弦”。从来没有其他颜色像黑一样,集如此相对、如此绝对的极端于一身。

古埃及人以黑色代表死亡,受到非洲黑人奴隶影响,欧洲白人把黑色当作负面、邪恶的颜色。而在中国古代,黑色是一种非常尊贵的色彩,帝王服饰专用色。后来《易经》又把黑色上升到一种哲学高度上,认为黑色代表天,是众色之首。

直到二十世纪初期 Coco Chanel 发表“小黑裙”,现在黑色成为艺术家及时尚设计师最钟爱的颜色,经典的代表。

达芬奇说:“黑色不是颜色。”;马蒂斯说:“黑色是种力量。”;而雷诺阿则把黑色称为“色彩之后”

人喜欢颜色,又不确定颜色到底是什么,于是一直以来不断讨论颜色。柏拉图曾说,视觉是自眼中发出的火,与可视之物射出的火交互作用之后,便形成颜色。我们这个时代讨论颜色,尤其近几十年来,讨论得更广也更有系统。许多讨论都源自人类学家 Brent Berlin 和语言学家 Paul Kay 的书《Basic Colour Terms》,两人认为即便语言中的色彩词很少,也几乎都会有同样几种颜色:首先是黑白(但这两色也带有明暗色调或是冷暖感觉的意味),再来是红色,接着是黄色或绿色,然后是蓝色。

许多服装设计师也喜欢黑色,比如常年穿黑西装的Karl Lagerfeld,山本耀司、川久保玲、Alexander Wang、Phoebe Philo、Karin Gustafsson更是将黑色运用到了自己的服装作品中,成为了标志色。

Karl Lagerfeld
Phoebe Philo
山本耀司
川久保玲
Alexander Wang
Karin Gustafsson

对于服装设计师来说,他穿的衣服也会非常受人关注,款式设计、色彩搭配、品牌这些都是要考虑的因素,要想每天穿得不重样需要大量时间。

山本耀司曾说黑色是一种最有态度的颜色,谦虚与傲慢,慵懒随性却神秘,它分明在表达:“我不烦你,你也别烦我。”

关于黑色,还真有一个叫 John Harvey 为黑色专门写过一本书《The Story of Black 》。

也许不仅服装设计师如此迷恋黑色穿搭,喜欢黑色系的你们也同样迷恋。然而,凡事都有例外,风格更是每个人自由内心的表达。如果一个人富有内涵,自信展现自己,那身穿什么颜色衣服都是时尚吧。黑色是种形式,你才是自己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