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Basel Hong Kong 2023

Art Basel Hong Kong 2023 将于3月21至25日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首两日为预展。今年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再次回到3月举行,展场由过去两年的一层扩充至两层,共177间艺廊参与,比去年多47间,这次全采用实体展位,规模是2019年以来最大型的一次。地方大了,参展艺廊也多了,展会内容当然比过去两年精彩,特别展区「艺聚空间」回归香港,连同「艺廊荟萃」、「亚洲视野」、「艺术探新」、「策展角落」、「与巴塞尔艺术展对话」及「光映现场」等,为观众带来大量精彩作品。

Art Basel之所以吸引,因为它能吸引世界各地的顶尖艺廊汇聚在一个地方,一同展示出多元化的优质艺术作品,且看今年展会,两层展馆集结了177间来自32个国家及地区的艺廊,涵盖亚洲、欧洲、南北美洲及非洲,包括Hauser & Wirth、Gagosian、Perrotin、Pace Gallery 、Tokyo Gallery + BTAP及麦勒画廊等。展出的作品类型多样,于「艺廊荟萃」展区可看到涵盖油画、雕塑、绘画、装置艺术、摄影、录像及数码作品的现代及当代作品;「亚洲视野」展区则以亚洲及亚太区艺术家为焦点;展会内不缺名满天下的艺术大家之作,也有新晋艺术家的初试啼声,「艺术探新」展区正是新晋展示最新作品的舞台。


艺聚空间:大型作品集结

Trevor Yeung《Mr. Cuddles Under the Eave》(2021) at Pinchuk Art Center

「艺聚空间」是专门为大型作品而设的策展展区,在过去两年因空间不足而取消,这次Art Basel Hong Kong场地已回复当年规模,展区回归亦是理所当然。今年「艺聚空间」策展人由悉尼Artspace 行政总监兼第59 届威尼斯双年展澳洲馆策展人Alexie Glass-Kantor担任,以「此时.当下」(This present, moment)为主题,合共13件大型装置,包括林岚及Carlos Aires的今年新作,前者属场域特定作品《推车派对》,是一件以旧布料制作的14米长拼接作品,后者则是以撕碎的欧罗纸币制成的雕塑装置作品《Like Tears In the Rain》。此外,还有杨沛铿作品《Mr. Cuddles Under the Eave》、Gimhongsok作品《沉默的孤独》及吴山专及Inga Svala Thórsdóttir作品《拱林》等。

策展角落:主题式个展

赵赵《风景》, 2022年作

「策展角落」同属Art Basel的特别展区,这是专门为主题式个展而设,分布于场内不同区域,于独立空间呈现。今年共有15间艺廊参与其中,并以亚洲地区为焦点,例如大未来林舍画廊会展出新疆艺术家赵赵的全新的概念性创作项目,当中包括新作《风景》,表现出新疆及中亚的地理人文特色;ROH Projects 展出知名印尼艺术家Agus Suwage的纸上作品《Siraman Duniawi》,从宗教出发探索身分的多重面向;又如麦勒画廊展出胡庆雁近年积极探索的「空洞」主题作品,《World of Silence》大理石系列;不能错过的还有已故香港水墨艺术家唐家伟的泼墨及巨型风景绘画作品,将于世界画廊展出。

「光映现场」免费看

Kawita Vatanajyankur《Scale of Injustice》, 2021

录像作品是不可忽略的一环艺术,Art Basel设有「光映现场」展区作播放,今年再次由多媒体艺术家兼电影制作人李振华担任策展人,录像作品由去年的15部增加至29部,放映会亦增至8场,艺术家包括Mónica de Miranda、徐世琪、Tromarama、及沈莘等。短片节目皆安排于香港艺术中心古天乐电影院播放,属费用全免的开放活动,此外,今年还加设了一场特别放映场次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演讲厅II内举行,播放金棕榈奖导演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作品《MEMORIA》。

与巴塞尔艺术展对话

Victor Ehikhamenor《A Stargazer Trying to Make Out the Shape of the Universe》,2022

Art Basel不单是一场艺术展览,还是一个交流平台,所以在展场以外会同时举行免费活动「与巴塞尔艺术展对话」,让艺坛人士与观众进行交流。今年活动由巴塞尔艺术展亚洲内容顾问及编辑、身兼作家与编辑的Stephanie Bailey策展,「对话」涉猎多样内容,包括艺坛发展及现象、艺术创作及收藏见解等,例如由Hoor Al-Qasimi、崔彬娜、Shubigi Rao、ruangrupa及Adeena Mey 就双年展的未来展开讨论,以及艺廊创办人Baylon Sandri、Dolly Kola-Balogun 与艺术家Wallen Mapondera、Victor Ehikhamenor一同讨论非洲的当代艺术。所有「对话」活动详情将于展会开幕前公布。

展览信息

Art Basel Hong Kong 2023

展期:2023.03.21-2023.03.25

地点: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地址:香港湾仔港湾道1号

购票网址https://www.artbasel.com/hong-kong/buy-tickets

展览平面图:https://d2u3kfwd92fzu7.cloudfront.net/20230314_ABHK23_Floorplan_V49_preview.pdf

注:相片由巴塞尔艺术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