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未来的时尚大奖

可可·香奈尔女士曾有云:时尚非独衣物,它翔于天际、行于街巷。人所思、所居、所遇俱难脱其干系。

于是我也相信,时尚绝不是在气候变化形势严峻的今天身披皮草貂裘肩挎鳄鱼皮包的庸脂俗粉,它一直在外形上、技术上、观念上、思想上寻找、拓展着人这种生物对美好世界的认知。

未来,不应该是只有一种颜色的,且听时尚怎样娓娓道来。

-Fashioning-the-Future-aw-002

1. 设计师:On Ying, 中国
就我们所知,在用作设计的材料中,有大约15%是纤维废料,而我的目标是创造出一种无废料的精品配件。式样外形的品质让人捉摸不定是时尚业最大的挑战。为了杜绝出现废料,在不使用式样的情况下就要能切割和折叠纤维。这种纤维/材料也能被反复使用,所有形状和尺寸无一例外。


Fashioning-the-Future-awa-001

2. 我选了年代久远的旧国旗,用了整面国旗,把它的整个米字都留在上面,这样衣服选料就完成了。面料上做出折叠和褶皱,把整面国旗都抽丝拉紧,让它的大小可以 裹住绝大部分身形,这样也帮助形成衣片。我用缝在旗帜里的拉链给衣片定形,不在衣片间留下缝隙。一拉开拉链,衣服就立即还原成原本平整的长方形。

Fashioning-the-Future-awa-002

3. 设计师:Cecilia Ku, 英国
我的方法是利用现成的二手衣服,让它们焕发第二、第三甚至第四春。衣服改造的废料很少,因为它不象制造新品那样会产生更多废料。它的价格也便宜公道买得 起。这种把旧衣服改成新外形的过程不只让服装本身能流行得更久,还支持了一种更人性化、更实用可行也更有技巧的设计定制方式。这种方式即使是只学过一点缝 纫技术的人也能运用。

Fashioning-the-Future-awa-003

4. 设计师:Claire Smith, 英国
受顾客文化和对新产品的需求的驱使,服装被淘汰弃置通常会比它们预期的穿着时限要来得早得多。设计师的责任是在定制时给保持整体产品的穿着时限提供帮助。 而实际上,一个产品有了‘用到寿命告终的设计’就能限制到它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树立这个民族奢侈品牌Cue源于这样的灵感:不但有助于改变环境意识的潮 流理念,而且能帮助推行抵御炫耀性消费的“慢时尚”观念。从观察城市日常生活和个人交通中受到启发,这个系列将会是一种呼应社会的设计作品,为满足居住都 市乘公交的上班族需要而认真制作。它的着力重点放在女性单车族的实用着装上。

Fashioning-the-Future-awa-004

5. 设计师:Eleanor Dorrien-Smith, 英国
Partimi这个项目已经致力于创作那些强有吸引力的设计。它们使用有机的可回收持续性使用的材料。产品5%的利润会捐献给蓝鳍鲔鱼运动。

Fashioning-the-Future-awa-005

6. 设计师:Emma Rigby, 英国
许多使用寿命评估已经证明在大多数的服装制造流程里,消费者这个环节因为它巨大的用水量成为最大的环境影响负担。在一件衣服的穿着寿命中,由于反复使用洗 衣机而累积消耗了大量的水。我们需要改变的不只是我们生产和消耗的方式,更重要的是,要让布料对减少用水的依赖起到促进。这个项目是在早期调查的信息基础 上,发展一种设计策略鼓励使用者减少他们洗衣服的频率。


Fashioning-the-Future-awa-006

7.设计师: Joanne Jones, 英国
我已经注意到生态纤维:实验一种纤维的使用寿命;询问它来自哪里;为了最终达到持续使用的效果,它又经历过哪些程序。我认识到在时尚成衣中美丽和吸引力是让衣服穿着寿命长久和品质持久的关键。我希望自己设计的裙子可以一直被人们穿着,直到它寿终正寝。


Fashioning-the-Future-awa-007

8. 设计师:Karina Michel, 美国
据估计在印度消耗的26吨棉花纤维中,有0.21吨是在纺纱制造过程中被浪费的,30%的浪费发生在批量服装裁剪中。我的想法是与Pratibha Syntex 公司合作,在印度生活和工作。这家公司是印度第一家完全垂直一体化成衣的制造商,也是第二大有机棉花的生产商,它通过提供一种负面影响小的可替代材料来与 我们合作努力减少时尚业的纺织浪费。我已经给这个起步项目起了名字,叫“恢复的纤维计划the Reinstated Fibre Project”。通过从自给发电的工厂的废料中获得资源,它努力去降低纤维、能源和水耗。作为设计师,我要去领导一个团队,其成员主要负责:纤维开发、 制造模型、印刷和生产操作。我们共同创造出一种由“恢复的”纤维做成的服装系列。这种纤维不只是可回收的纤维,也能在处理一定数量的衣片时贯彻零废料设计 概念。


Fashioning-the-Future-awa-008

9. 设计师:Miriam Rhida, 美国
我使用的材料让它自身完美地体现了简洁的风格。大麻是一种天然的可再生资源,有利于生态环境。麻缎这种备选纤维由于重量轻,档次高雅,纹路十分流畅而很容 易被磨损,这样就能制造出需要的效果。在150厘米的纤维衣片上只要用100厘米麻缎,对半剪成细条,然后小心翼翼地磨损在两边的纤维,就能给一套简单的 女裙制造出前后图案衣片的外形。天然染料提取物用来给纤维上色。


-Fashioning-the-Future-aw-001

10. 设计师:Robson Beyers, 英国
R&B是有利生态以及可持续使用的,因为所用的纤维全部是可回收的,它们来自军队,这个供应方既可靠又拥有广泛资源。从标签就能完全把衣物解体,所以也就可以让一个从前军队里用的破旧睡袋变成一件棉絮做内里的马甲,骑自行车的人穿着会十分舒适。


-Fashioning-the-Future-aw-003

11. 设计师:Sam Formo, 美国
在开发我的低至无废料式样时我开始考虑过身边材料从原材料到成衣的各个方面情况。我允许在衣料的式样片之间用负空间来定义一种新式样。衣片本应该在裁剪室地板上就处理好了,现在它成为服装设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让我可以超越传统时尚业的限制去自由想象。


Fashioning-the-Future-awa-010

12. 设计师:Tara Baoth Mooney, 爱尔兰
我通过开发纤维和服装来寻求对一种不连贯状态的重视,因为人们潜意识里会用一种接口把内部成员和外部成员居住的世界连接起来。通过各种各样的艺术过程让人 深思,进而把自身和居住的环境连接在一起,我就这样证明了这种状态。以视频和音乐作为媒介和物质形态的服装配对,附生苔藓植物是对观众在各自环境中“看得 更近”发出的邀请;观察在周围环境中每天的生活,为了关切的诺言,思考一条朝着新的宣言进发的有益的道路,人人可以参与其中。

Fashioning-the-Future-awa-011

13. 设计师:Zoe Grace Fletcher, 英国
缝缝补补因陋就简围绕着放慢时尚流行脚步这一概念进行:关注于适应、调整和改造旧衣物。新的手工编织衣跻身衣柜里的基本衣物行列,这样的衣柜完全能做出任 何搭配,任由穿衣者的想象发挥。使用100%英国本土产羊绒减少了物流成本和环境污染。通过给可回收的旧棉纱和重新使用已经过了使用寿命的材料上色,关心 生态时尚的客户就能保持他们服装的吸引力。

by wakari @ yeeyan
转载: http://guardian.yeeyan.com/guardian/7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