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es Aldridge:圣母玛利亚、超市、爆米花

时尚摄影师 Miles Aldridge 于1964年出生在英国伦敦,从小就生活在艺术氛围比较浓厚的家庭环境中。他的父亲 Alan Aldridge 是一位著名的插画家,同时也是20世纪 60 年代迷幻美学发展过程中的关键人物。20世纪90年代,在 Aldridge 开始从事摄影之前,已经执导了几年音乐 MV 拍摄。插画以及 MV 的拍摄,这两者影响到了他随后的摄影作品。为了营造出自己所需要的电影效果,Miles Aldridge 会事先画好草稿图,并在拍摄之前精心准备每个细节,从灯光的布置到背景色板的调整。此外,Aldridge 特别喜欢使用强烈的高饱和度色彩为自己的作品增添戏剧效果。

Miles Aldridge Portrait by Peter Lindbergh
The Ninth Hour (after Cattelan)

《第九小时》(La Nona Ora),是一件真人大小的雕塑,雕塑的原型就是教皇保罗二世,是艺术家 Maurizio Cattelan 的成名之作。Cattelan制造了一个教皇被陨石砸中的场景,在第一次的装置中,被安排在一个天窗下,地上的碎玻璃模拟了陨石穿过玻璃的场景。更讽刺的是摄影师在教皇旁边放了一个裸体女人,拍下这张摄影作品。

Cattelan 每次的题目都是有寓意的。第九个小时指的就是天主教里面的礼仪,即官方的祈祷,鼓掌。当然这里面有很多的暗示,有的是认为对天主教不道德的丑闻一种谴责。又或是暗示着上帝通过流星谴责一个混乱,贪婪和罪责的教会。

Immaculée 完美无暇的圣母玛利亚

3D Popcorn 爆米花

这幅作品摄于2010年,或许在隐喻3D电影的时代,人们也只是从2D爆米花电影过渡到3D爆米花。看着幕布上的3D图像,殊不知自己一直处在3D的世界里。

Supermarket 超级市场

相比起摄影师,Miles Aldridge受电影的影响更大,David Lynch,Fellini、Antonioni等著名导演都是他的最爱,作品也如梦境一般,往往充满电影感。世人的评价是他模糊了艺术与商业摄影的界线,因他的照片远远不是展示新的时装照片,透过鲜艳大胆的用色去捕捉女性的美丽,他从不否认自己充满欲望地拍摄女人,他想用自己的作品反照世界的不安。

David Lynch

Aldridge 的作品,色彩幻梦却不浪漫,镜头下尽是迷人女性,营造出一种冷艳孤独的距离感。画面中带有丰富的性符号,给人一种很强烈的视觉冲击,甚至勾起观者的欲望。

Zaha Hadid
Rick Owens
Viola Dav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