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 男装艺术总监 Virgil Abloh 病逝享年41岁!

Louis Vuitton 男装艺术总监、同时也是 Off-White 创办人的 Virgil Abloh 因病于 28 日过世,享年41 岁。LVMH 集团总裁 Bernard Arnault 透过 Louis Vuitton 社交媒体悲痛表示:“我们非常震惊且难过,Virgil Abloh 是一个有天赋、有远见的设计师,同时拥有美丽灵魂与深远智慧。我将与全集团的同仁一起度过此悲伤的时刻。” 让我们一起回顾从2019年接手 Louis Vuitton 后至今的精彩设计。

当年接下LV时,Virgil Abloh 早已列了一个八年计划的品牌手册,其中也规划了属于他的 Louis Vuitton 男装新风貌。 Virgil Abloh 表明:“我的设计灵感一直来自人们真正穿着的东西,我很兴奋能够设计出这些衣服的『奢华版本』。人们可能觉得 Louis Vuitton 现在是老贵族消费的品牌,但实际上在 19 世纪中期到 20 世纪 20 年代,它的消费者一直都是新富阶层。”

2019 春夏系列

这是 Virgil Abloh 接手Louis Vuitton 男装系列后的首秀,结合 Off-White 风格的潮流元素,与Louis Vuitton 的奢华基因,在彩虹大道开辟 Louis Vuitton 的全新风格轨迹,谱写一段美国梦终于成真的感人历史。

2019 秋冬系列

PARIS, FRANCE – JANUARY 17: Virgil Abloh walks the runway during the Louis Vuitton Menswear Fall/Winter 2019-2020 show as part of Paris Fashion Week on January 17, 2019 in Paris, France. (Photo by Victor Boyko/Getty Images)

纽约男孩在巴黎,满满 Michael Jackson追忆。 2019年秋冬系列,Virgil Abloh把纽约城市的街头与街道,搬来了巴黎的T台。现场一切是如此的让人喜爱与怀念,而这些灵感都源自一个人,我们所怀念的超级巨星Michael Jackson。

2020春夏系列

这季Virgil Abloh将主题聚焦于他的童年,秀场上摇曳的红色气球,灵感源自 1956 年的法国电影《红气球》,以此故事比喻自己的人生,暗示自己一路从仅能借明信片幻想着巴黎景色的男孩,如今成为在巴黎办秀的知名人物。

2020秋冬系列

Virgil Abloh 以一片如梦似幻的云雾作序幕, 揭露路易威登2020秋冬男装系列首个造型。这一季是开宗名义地舍弃街头服的一次,以不断变化的男孩时期为主题,笔挺略作收腰的款贯穿全场,而也有加入ruffles、将西装拆解再缝合、又或是将传统的三件头西装,换上渐变色彩或晴空的白云印花等,多元化的「变种」西装,配上以云朵和镜面打造的包款,是这一季最让人目不暇接的设计。

2021 春夏系列

“升级”为路易威登2021春夏男装系列创造了全新架构。透过如孩童幻想般的语法呈现,Virgil Abloh希望重新设定我们对于过时,导致于超载、过度生产、浪费的概念,他以孩童的想法预设一个没有任何承袭社会偏好的世界。

在这个全新的现实中,物品的价值并非以先入为主的思想分类为“富有”与“贫穷”,价值是以情感作为定义。本季他透过时尚以呈现他的幻想,Virgil Abloh为路易威登带来Upcycling Ideology升级意识形态,以此出发,所有设计皆可被回收、提升,甚至以其原本的形式重新发行。

2021秋冬系列

本系列故事线眼于用实际的出发点:艺术家、漂流员、建筑师、漂流者等人。性别与性向充满了人道机会的消息:当梦想到“当长大后,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的问题时,为各种种族、性别与性向的孩子们创造同样的梦想我们创造同样的梦想机会自由。

2022春夏系列

Amen Break是Virgil Abloh工作与作品中重要的核心脉络。在路易威登2022春夏男装系列中,品牌男装艺术总监放大并缩小检视众所熟悉的文化原型与次文化风格,凸显他们的文化内容与集体重新脉络化。

Amen Break是什么?
想像如果成千上万流行曲目的节奏,可追溯回一个单一相同的鼓点独奏。在1969年,一个来自华盛顿的放克灵魂音乐团体The Winstons,推出了一个较不为人知的B面音乐,命名为Amen, Brother。这个音乐带并未引起许多注意,直到1986年DJ BreakBeat Lou and Lenny Roberts将它纳入一个为音乐制作人制作的音乐合辑Ultimate Breaks and Beats。由新世代的音乐家取样,这首歌的鼓点节奏被用以作为支撑风靡世界的嘻哈与Jungle音乐的基底,尔后延伸至当代众所熟悉数以千计的流行、摇滚与重金属音乐风格。这个鼓声独奏就来自于Amen Break。

而此系列中,最吸睛的莫过于LV和Nike Air Force 1球鞋的合作。设计于1982年的Nike Air Force 1球鞋是史上最成功的球鞋设计之一。在1988年的专辑『It Takes Two』中,DJ E-Z Rock 穿着Nike Air Force 1球鞋饰以路易威登Monogram的Swoosh获得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