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or 2022 秋季男装系列:从经典著作《On the Road》汲取灵感

Dior 男装艺术总监 Kim Jones 将最新的 2022秋季男装系列时装秀带到了他的家乡伦敦。2022 秋季男装系列从垮掉的一代(Beat Generation)著名战后文学家 Jack Kerouac 出版于 1957 年的经典著作《On the Road》中汲取灵感,除了秀场「卷轴」般的布置外,最直观的便是其肖像以及此书初版封面的图像出现在单品上。另外一大重点则是美式运动服装元素的融入,包括受学院影响的大衣、Fair Isle 针织品、皮夹克等品项都是巴黎时装屋与美式运动装融合的产物,象征品牌于工坊内的卓越工艺结合美式不羁的自由精神。

美国传奇作家 Jack Kerouac,其代表作《On the Road》于1957年出版,那一年也是Dior品牌创始人 Christian Dior 去世。

Jack Kerouac [1922 – 1969] 美国小说家、作家、艺术家与诗人,也是 [Beat Generation(垮掉的一代)] 中最有名的作家之一。

同年,年仅21岁的 Yves Saint Laurent 接掌 Dior创意总监,他是第一个敢于在高级时装秀中反映“垮掉的一代”叛逆青年文化兴起的设计师,他的“Chicago”机车夹克震惊了时尚评论家。「从反主流文化到高级时装,这个系列融合了工坊与公路元素,将巴黎高级时装品牌的精致和中美洲运动服的现代休闲风格融合为一体。」毫无疑问 Yves Saint Laurent 和 Marc Bohan 等前人所遗留下的都成了 Kim Jones 的养分,就像 Christian Dior 是如何受到文学所启发,这定义了 Dior 的美学,尤其当发现 Yves Saint Laurent、Marc Bohan 也深受垮掉的一代影响时,这种连结就会变得更加强烈,何况同时代的 Christian Dior 身为旅行爱好者本就经常涉略反主流及美国文化。

2022秋季男装系列秀场以《On the Road》的传奇手稿为秀场都布置为 36米长的「书卷」,致敬 Jack Kerouac 当时在一卷 30 米长的电传打字纸上一气呵成的创作此书。回到新季设计上,特别令人印象深刻的品项包括格纹西装外套、学院风格大衣、带有 CD Diamond Logo 的 Fair Isle 针织衫、印有 Jack Kerouac 作品初版手绘插图的丝绸及皮革单品、延续复古主题的一系列水洗丹宁服。另外 Kim Jones 今次同样将 Christian Dior 对旅行、书籍的热爱融入,比如结合登山绳的 Saddle Bag、经卡其与靛蓝色重塑的 Oblique 印花、书本造型 iPhone Case,鞋款部分也有经典 Derby 鞋、凉鞋及新款登山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