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Met Gala 主题发布《Karl Lagerfeld: A Line of Beauty》

每年的「五月第一个星期一」是美国时尚圈的大事,因为是有着时尚圈奥斯卡之称的Met Gala举办的日子,不仅有来自电影、时尚、音乐、电视、体育和社交媒体等各个领域的名人参与盛会,红毯也成为名人、设计师必争之地。 2023年Met Gala将会以老佛爷Karl Lagerfeld(卡尔拉格斐)为主题,将聚焦在老佛爷的传奇作品。

Karl Lagerfeld and Choupette in Paris Photographed by Annie Leibovitz, Vogue, 2018

展览名为《Karl Lagerfeld: A Line of Beauty》,灵感是来自于18世纪艺术家兼作家William Hogarth 撰写的书 《The Analysis of Beauty》。策展人Andrew Bolton表示,这场展览不会是对Karl Lagerfeld生活的回顾,而是将核心着重在Karl Lagerfeld从2D图纸到3D服装的演变,是关于其职业生涯中的素描与成品之间的关系。

Karl Lagerfeld with his award-winning design, 1954 Photo: Keystone-France / Gamma-Keystone via Getty Image

老佛爷 Karl Lagerfeld 曾是Met Gala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慈善晚宴的常客,从1991年的 Seventh on Sale 晚宴到2011年《亚历山大麦昆:野性之美 Alexander McQueen: Savage Beauty》的主题——当然也有出席2005年的《Chanel 香奈儿之夜》。

重现Karl Lagerfeld的经典作品

《Karl Lagerfeld: A Line of Beauty》将展出来自Karl Lagerfeld塑造的五大品牌的大约150件作品,包含BALMAIN(他在1954年获得Woolmark奖后加入)、Patou、Chloé、FENDI 和 CHANEL,以及他自己的同名品牌。展出内容会从每个品牌的历史档案中选择5,000到10,000 件的服装,其中一些来自私人收藏家和大都会博物馆。展览的每个主要部分分为10个小部分,以纪念 Karl Lagerfeld 9 月10日的生日;每个小部分包含七件,因为七是 Karl Lagerfeld 的幸运数字。展场将会由日本建筑师安藤忠雄设计。

策展人Bolton需要找到一个统一的主题来诠释并帮助我们理解拉格斐一生所创作的庞大设计量。而他在2019年于巴黎大皇宫(Grand Palais)为拉格斐举办的追悼会中找到了灵感。他说:「当天的讲者包含一些与他共事多年的首席设计师。他在同名品牌Karl Lagerfeld的首席设计师也曾与他在Chloe共事,其中也包含Chanel与Fendi的首席设计师——这些都是与他密切合作,并将他的设计转变成服装的人物。而他们用充满爱的心意悼念着他。」这让Bolton找到了主题:拉格斐的设计草图。

他习惯什么都画。他总说自己在学会说话和走路之前就已经会画画。从许多层面来说,那是他最主要的沟通方式,不管他是用传真或iPhone送出他的草图。因此展览的核心将探究卡尔从2D的手绘草图转变成3D服装的演化过程。

永远的传奇

Karl Lagerfeld于2019年2月去世,享年85岁,他在时尚、艺术界影响深远,1965年就加入FENDI,至今时尚圈仍无人能打破设计师任职54年的纪录;1983年接棒CHANEL后成功让品牌复活,将高级订制的精湛工艺发扬光大,也让CHANEL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时装品牌之一。他可以说是整个时尚史上最多产、最杰出、最有成就的时装设计师之一。

地点位于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第五大道主馆内的Tisch展区,《Karl Lagerfeld: A Line of Beauty》将从明年5月5日展至7月16日。年度Met Gala将于5月1日盛大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