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INE by Hedi Slimane

巴黎时间9月28日晚,CELINE 2019春夏系列在路易十四时期建造的巴黎荣军院发布。这是新创意总监 Hedi Slimane 在 CELINE 的首秀,他还带来了该品牌的首个男装系列。说这是本季巴黎时装周最受关注的一场秀绝不为过。今年二月 Hedi 接替了任职9年的 Phoebe Philo,并在九月以更换logo和关闭电商等手段对CELINE 大行改革。被曝光的新品虽已在网络上激起不小的浪花,但这场秀终归是人们判断 CELINE 变革深度的标尺。如今看来,CELINE 的确在 Hedi 手中头也不回地步入了新阶段。

Céline 品牌名称去掉法语重音符号,摇身变成了CELINE。这个 LVMH 旗下的法国奢侈品牌在其官方 Instagram 账户上公开新Logo、新的广告片等,以此掀开品牌的全新篇章,这也标志品牌由此正式进入了 Hedi Slimane 时代。这些举措与设计师当年执掌 Saint Laurent 品牌时的所作所为极为相似。他当时也将品牌改名和更换logo。CELINE官方还表示:“Paris一字在品牌的历史上极为常见,这次也将会在全新包装和新系列的品牌上面正式回归”。不过它强调Paris这个单词并不会出现在Celine为名的广告大片中。

Hedi Slimane,1968年7月5日生于法国巴黎,突尼斯意大利混血,十一岁开始拿着相机四处拍照,学生时代最初修古典文学,热爱摇滚和摄影,多次举办过个展,后来在巴黎卢浮宫学院专修过政治科学和艺术史。从未受过专业服装设计训练,20多岁在朋友的推荐下去 YvesSaint Laurent 当学徒,28岁成为男装的Head Designer。2000年初,成为Dior Homme的第一任设计师。

如果说CELINE在 Phoebe 时代是成熟女人风格的话,那 Hedi 直接把CELINE带入到巴黎派对女孩的风格里,高调的亮片开始频繁出现,各式小礼裙成为主力。其余时候,便是在贴合身体线条短裙之外,披着强调肩部的短款外套、戴着以纱遮面的黑色小礼帽、踩着搭扣皮靴的造型。偶有可爱风格的斑点泡泡袖连衣裙和纱裙,以及艺术家Christian Marcley的艺术印花,但由于整体设计以黑色为主,酷且高冷的形象会更为突出。

而该品牌首次发布的男装,以贴合身形的西装衬衫、窄长裤为主,袖口与裤腿的位置刚好绝不拖沓。其他便是长款风衣、短款皮夹克等款式。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男装都是中性设计,等到明年上架时会有女性尺寸。

这一季几乎所有款式的版型都是又瘦又窄,与其说这是Hedi曾赋予Dior Homme和Saint Laurent的风格,不如说这就是他难掩的强烈个人风格。不过,Hedi所坚持的风格亦有自己的立场。他在秀前几日接受法国《费加罗报》采访时表示,鼓励晚礼服和正装模糊化。“我会完全保留自己的风格,在CELINE也是如此,这是我一生的坚持。”

无论Phoebe时代的CELINE追捧者是否习惯。已是Hedi常客的老佛爷Karl Lagerfeld在秀后说,这正是他想穿的设计。CELINE母公司LVMH集团掌门人Bernard Arnault也在后台走来走去,脸上挂着满足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