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全新视角收藏展

保罗.史密斯(Paul Smith)对自己在巴黎毕加索博物馆策划的展览充满热情,并说道:「这里的布景设计如同我的生活般充满创意和色彩!」展览「Picasso Celebration: The Collection in a New Light」为博物馆的永久收藏注入了全新的活力,这要归功于这位76岁的不列颠人所运用的丰富色彩与灯光。在毕加索(1881-1973)逝世50周年之际,大西洋两岸的许多机构都正向这位世界上展出最多的艺术家之一致敬,但还有谁能比保罗.史密斯更适合接手这样的项目呢?这位象征时尚界自由精神的设计师于1970年推出了自己的品牌,以其对色彩和条纹的运用而闻名且备受赞誉。每一季,他都会涉猎所有引起他注意的事物,从时尚到设计,从自行车到汽车,以及策划展览。

纵观博物馆的三层楼,史密斯为其中几间房注入了他标志性的鲜艳色彩。他首先将游客带进一个回应毕加索忧郁时期画作的蓝色世界;之后会进入一个呼应毕加索名作《亚维农的少女》(Les Demoiselles d’Avignon,1907)的红色和粉红色房间中;除此之外,在一个充斥着爵士乐手Thelonious Monk音乐的房间里专门陈列了1950年代作品。展览汇集了数十件杰作,凭借史密斯称之为「疯狂」和「古怪」的视角来展现博物馆藏品的丰富性。值此之际,史密斯将回顾四个令他印象深刻的作品:

当单车座垫变成雕塑

「我从12岁到18岁都是职业单车手。虽然已有一段时间没有踩单车,但我仍然对这项运动相关的活动充满热情。因此我提及这个由单车座垫创作而成的雕塑的原因显而易见!它联系了毕加索和我。另一个联系是我也像毕加索一样会透过自己重用或收集的物品汲取创作灵感:我偌大的工作室里装满了自己收集的奇怪物品,原因可能是它们很漂亮,细小,柔软,巨大,坚硬……实际上,我俩创作过程中的相似之处可能就是博物馆选择我策展这次展览的原因之一。」

毕加索的灵感之一:戏剧感贯穿整场展览

「这幅画的色彩组合深深打动了我,我几乎想将之称为乐观主义的绘画。毕加索20年前(1905年)已经将自己刻画成穿着小丑服装的样子,在这次展出的《Paul en Arlequin》(1924)中,毕加索绘画了他的儿子(他也叫保罗!)穿着同样花哨的衣服。我首选那幅画是因为它呼应了艺术家的家族史,但更重要的是因为它涉及剧场和毕加索运用的戏剧手法。起初,我打算设计一个戏剧场景,所以我把《Paul en Arlequin》放在走廊尽头的墙上,并用相同的黄色和蓝色菱形图案覆盖整个画面。如此,从前面两间房就已经一目了然这幅画像,随后会是一个让人大开眼界的时刻——一个真正的转折(coup de théâtre)!」

毕加索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在画动物尸体静物画,他突然在1950年代对动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制作了这个独特的山羊雕塑。从原始石膏模可见,它的半身以旧篮子制作,脊椎使用了棕榈叶,而腿是用瓶子做,其后他以青铜铸造了整个雕塑。我可以完全体会到组装的过程:细心留意日常物件,然后将它们转化为美丽及意想不到的东西。最重要的是,这件雕塑见证了毕加索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重塑自我的能力:从黑暗忧郁的蓝色时期到发光发热的粉红色时期,再到立体主义时期,这种对重塑的渴望与追求使我感同身受。我当时装设计师已经很久了,我认为自己在这个行业的年资可以与毕加索在艺术界的存在相提并论:我们都对所有艺术形式感兴趣,并在创作过程和生涯间存在联系,而这次展览便是证明。 」

展览信息

Picasso Celebration: The Collection In A New Light!

展期:2023.03.07-2023.08.27

地点:musée Picasso, 5, rue de Thorigny, Paris 3e.

图片:
2023年巴黎毕加索博物馆「Picasso Celebration: The Collection in a New Light」展览现场,图片由巴黎毕加索博物馆提供。